主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学运行|教学研究|课程思政|本科招生|质量年报|办事指南|下载专区|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务处关于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和督查工作的通知
2022-03-15 18:30  

天津城建大学教务处文件

 

 

天城大教务〔202210

   

 

 

教务处关于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和督查

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阶段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的文件精神,为切实加强我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开展,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质等效,经研究决定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和督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市教委和学校有关工作要求,及时掌握我校线上教学工作运行情况,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和督查工作,抓实抓细线上教学各环节教学要求,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水平,确保疫情防控时期“学生不停学,教师不停教,质量有保障”。

二、组织实施

1.教务处负责学校线上教学的安排组织、线上教学相关制度方案的出台、线上教学选课组织、线上平台管理协调以及线上教学监控和督查的组织开展等工作。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及学生信息员等组成的校级教学质量监控队伍,充分运用平台巡查监控、教学数据核查、教学信息收集和反馈等形式进行线上教学督查,全面掌握我校线上教学情况。

2.各教学单位是线上教学督查工作主体,应成立由本院督导和教学管理人员等组成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队伍。一是对本单位开设的每一门线上教学课程及任课教师进行日常教学督导检查,注意把握教学内容的政治关、质量关。二是负责审核各专业线上教学计划,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培训和交流,督导检查所有开课课程教学资源、线上教学平台等准备情况,以及各课程线上教学组织和实施情况,及时收集师生反馈,有序推进本单位线上教学工作,确保教师按时上课,保证学生有效学习。三是为确保学校线上课程运行数据完整,各教学单位应对本单位教师每天线上教学、本单位学生每天线上学习等相关情况及时登记、核对,收集保存好过程材料以备查。

任课教师要做好线上教学具体实施工作,包括教学平台的使用、学生考勤、互动讨论、辅导答疑、作业布置和批改、学生学习情况跟踪等,注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注重弘扬社会正能量,确保教学质量。

三、监控和督查的工作重点

    1.线上教学准备情况:包括任课教师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资源的准备情况;是否创建好课程和班级群,并告知学生加入班级;电子版或纸质版教材是否完备;是否提前将PPT课件、预习资料、视频等上传到相应教学平台等。

2.教师线上教学实施情况:包括线上教学组织情况、教学进度安排、课程资源准备和利用、按时开课、教学互动、辅导答疑、作业布置和批改等环节。

3.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包括学生课堂出勤、在线学习、互动讨论、作业提交等情况。

四、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应充分认识课程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统筹规划,精心组织,督促每位教师认真对待线上教学,妥善保存线上教学期间的各种教学文档和材料,作为教学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2.各教学单位应及时了解、掌握线上教学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指定专人对本单位开展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统计、整理和上报。对于督导过程中发现的突发情况,应及时上报教务处各教学单位要对314日至318日期间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形成报告(模板见附件),于322日前纸质版打印盖章后报送教务处(现教A710,电子版发送至jxzlk@tcu.edu.cn

 

附件:线上教学情况报告(模板)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2022315

 

 

 

 

 

 

 

 

 

 

呈送:校领导

天津城建大学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2022315



 

附件【天城大教务〔2022〕10号 附件.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制作维护 天津城建大学教务处

地址:中国·天津·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