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机构设置|党建工作|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学运行|教学研究|课程思政|本科招生|质量年报|办事指南|下载专区|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务处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及一流本科建设课程公开课教学活动的通知
2022-03-04 16:37  

天津城建大学教务处文件

 

 

天城大教务〔20226


 

教务处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

课程思政及一流本科建设课程公开课

教学活动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按照教育部、市教委、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及要求,学校组织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示范课、一流本科建设课程公开课教学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公开课为窗口,充分展示我校教师在课程思政、一流本科课程教学改革方面的创新思考与实践,有力体现立德树人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积极转变教学理念、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持续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的深化及一流本科建设课程质量提升。

二、活动范围

1.课程思政公开课教学活动以2021年获批的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为主,其他课程也可参加;

2.一流本科建设课程公开课教学活动主要针对历年获批校级及以上立项的一流本科建设课程。

三、活动时间与要求

20223-6月,随堂进行。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应在本学期至少开设2次公开课;一流本科建设课程在本学期至少开设1次公开课。如主讲课程2022学春季学期不开设,可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展公开课准备。

四、活动流程

1.制定方案。教师应提前制定公开课开设方案,包括时间地点、课程设计、教案、课件等内容。

2.汇总备案。各教学单位将公开课信息汇总,填写《公开课开设情况汇总表》(附件1),于316日前将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yk@tcu.edu.cn纸质版报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备案。

3.公布开课信息。教务处将公开课的开课信息(含课程名称、授课地点、听课预约联系方式等)面向全校公布,并根据报名参加人数调整和确定开课地点。

4.准备课程评价表。开课教师于上课前根据听课师生人数下载打印教师(学生)听课评价表(附件23),于课前发给每位听课人员。

5.做好随堂录课和存档总结工作。开课教师要认真做好课程开课、听课和评课等相关材料记录存档工作,建议进行不少于45分钟的随堂录课;根据评价意见,做好课程总结,提出改进方案。开课教师于公开课结束后一周内将《公开课开设情况反馈表》(附件4)电子版、纸质版报所在单位。

6.进行宣传。各教学单位应采用海报、通知等形式在开课前进行宣传,可邀请学校师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专家和教育教学督导组专家参加,并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学校将对优秀课程的工作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充分发挥优课、名课的引领示范作用。

五、相关说明

活动过程中应加强线上课程资源建设,充分使用智慧教学工具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可在学校已有的超星一平三端、雨课堂平台上建课并上传各类教学资源。公开课开设、课程评价情况和课程实录(或微课视频)将作为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结项考核重要依据

 

附件:1.公开课开设情况汇总表

2.公开课专家同行评价表

3.公开课学生评价表

4.公开课开设情况反馈表

 

 

 

                             202234

   

 



呈送:校领导

天津城建大学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202234

 

附件【天城大教务〔2022〕6号 附件.rar已下载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制作维护 天津城建大学教务处

地址:中国·天津·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